之前在網路上找裝潢資料意外逛到某個設計師網站
發現他寫了一篇關於變質的反裝潢詐騙聯盟的文章
我反覆再三看過之後 決定提筆寫下我的feedback給那位設計師
以下就是我的回文
--------------------以下是我寫給對方的內容-----------------
設計師您好~
冒昧寫這封信給您希望沒打擾到您
一些心得跟你分享
其實我參加聯盟的聚會大概有四五次了吧
從一開始參加 我既沒買房 也沒打算買房
總覺得那是離我還遙遠的事情
不過抱著去聽聽看長點知識經驗也不錯的心態去參加
我相信amy姐 義務幫忙的律師跟把關估價單的陳工頭都是出自一片好意
他們願意花時間力氣精神 召集聚會準備內容 
希望能加強業主的知識

我不知道其他人參加聚會的動機是什麼? 
不過我對自己的提醒是大家的意見都只是一個大方向
律師教我們怎麼樣簽一份對自己有保障的合約
估價單應該是盡量越清楚越詳細 才不容易有糾紛
再怎麼樣要做裝潢花錢的都是自己
自己都不用心不謹慎 別人再怎樣使力也都是徒然 

當然我知道設計師也很害怕所謂的”騙圖業主” 
也不否認很多人只是要個平面圖 
然後自己以為自己找工程來發包就OK 
可是我相信很多人其實跟我一樣 
對建材材質特性一知半解
對工法也無所知悉
都要自己花很多時間做功課 看別人分享的經驗 多
問多看多聽才慢慢的對裝潢的流程有概念

今天有這樣一個聚會的機會
有人義務出來分享 提供資訊 教育我們這些業主
讓我們有能力對設計師提出來的估價單作判斷
我覺得這是好的 
對於那些太多受騙上當的案例 
我相信大部分還是基於相信設計師才被騙

的確他們自己不做功課 不用心 
這個錯誤有一半是自己造成 
可是設計界有這些人招搖撞騙 
我們看到的是設計界消極選擇沉默(也許是我看的片面所以有此結論請見諒) 
設計師界是否願意站出來教育業主
教導業主設計有價 畫圖都是智慧財產
教導業主如何選擇合適自己的建材 
教導業主怎麼計算油漆需要多少 
木地板需要多少 矽酸鈣板要幾片? 
業主要怎麼跟設計師有效的溝通自己的想法? 
業主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設計師? 
教導業主合理的報價+利潤 
才能做出有品質又兼顧業主需求的裝潢
沒有的話業主就只能繼續自己摸索 
了解的可能只是九牛一毛
業主跟設計師可能只能永遠繼續角力賽 

抱歉我好像扯太遠了 
我希望這個聯盟繼續存在 
有更多的設計師願意加入我們
分享經驗給業主參考

感謝您看完我又臭又長的文章 哈哈
您在網站上發表許多對業主有幫助的文章
我相信您是位用心的設計師 
請您繼續堅持 敬祝您一切順心 
-----------------------以上是我寫給對方的內容------------------------

沒想到對方真的回信給我了 哈哈
以下內容經過他的同意願意轉載

-----------------------以下是對方的回信內容------------------------
反覆再三看完你的來信,首先對於你肯花時間細讀過我格子裡的變質
反詐騙聯盟的文章說聲感謝。

我從不否認聯盟裡為一般民眾的付出、服務與幫助,甚至佩服他們有
毅力肯為了公眾事業花費個人寶貴的心思及時間,從一開始我對於聯
盟成立都是抱持著正面及讚賞的看法,一直到最近再回去看過。發現
裡面的現況似乎與其成立目的有所背離才會有所感想的寫下我的感觸。

我是一個很懶的打字的人,為何會對現在的聯盟產生質疑是在於我看
到整體立場的偏頗,設計師是來幫助業主的,這樣的關係是需要雙方
的信任來維持溝通價值上的差異,若沒有了信任每個案件都會是失敗
的案件,在這一點倒與醫病關係有點相近。

室內設計裝潢業在台灣來說可以算是一種無法約束、也沒有公正機構
判定的特殊行業。它不難卻繁雜、道理很容易執行卻複雜,很多人靠
這份不專業的專業養家活口,自然會有所謂害群之馬靠削減利潤空間
進行削價競爭,許多人被所謂的低價、半價、免費等手法吸引一步步
走向糖衣陷阱裡卻不自知,但裝潢業因為其繁雜性會有許多的費用產
生,到最後惡性循環不是偷工減料就是半途跑路。殊不知業主在尋找
低價廠商同時也正傷害了所謂的誠信廠商,讓認真的專業者無法生存
必須轉型、改變才能應對大環境的嚴苛,最後整個業界瀰漫了一股負
循環的風氣這就是現在的裝潢業。

但聯盟反詐騙的方法就只是消極的叫大家不要找設計師做事就好了嗎?
事後再出些律師提出建議這樣就夠了嗎?大家都知道事前的預防比事
後的補救來的重要,反詐騙不只是要把不肖廠商拿出來撻伐,更應該
去宣導教育業主找室內設計這個行業的正確觀念不是嗎?

我是室內設計師不是室內裝潢工,我的工作目的在於以我空間的專業
對有問題的空間進行調整改良、對於室內尺度精準拿捏以達到空間最
大使用質、對氛圍的感受提升屋主的居家情趣及生活情調,這就是室
內設計師該做的工作,而不是磚牆一坪幾多錢、櫃子一尺多少錢,可
是現實又不允許我持續抱著這樣的理想,我也需要三餐溫飽所以我不
斷在我的小圈圈內對我的業主解釋與宣導,可是聽進去的又有幾人?
狗吠火車罷了(我好像也扯遠了)。

從事室內設計業算一算也十年了,在台灣室內設計跟室內裝潢常常被
搞混,室內設計師像一個若有若無的存在,常常一個作泥水工頭的就
出來接設計案、木工頭也出來包設計案,甚至油漆、水電、連賣家具
的業務都說自己是設計師,穿上黑上衣、黑褲子就說自己多會設計、
價格多便宜,這種情形更壓縮了真正從業者的生存空間,設計與施工
脫鉤讓專業能夠有發揮空間,真正的從施工單位獨立。也只有這樣
才能杜絕所謂的球員兼裁判的問題。


敬祝您一切順心如意
-----------------------以上為對方的回信內容-----------------------

難得遇到有心的設計師可以分享意見
所以我又自告奮勇的回信過去

--------------------以下是我第二次寫信內容----------------
感謝您的回信. 對於耽誤您的時間再次說聲抱歉.
一時之間想改變這些說實在也是困難.
其實聯盟並不是像網站上一些留言感覺這麼憤世嫉俗
除了消極的事後有義務律師幫忙補救
更積極的聯盟其實也很希望可以教育業主
教導業主如何認清自己的裝潢需求
擬定預算進而一步跟設計師討論規劃
 
真的很多業主的確都需要再教育特別是價錢導向的業主
他們只會說人家XX萬就可以作
可是不同預算做的東西品質怎麼會相同呢?
油漆只刷一遍跟兩度兩底的工法價錢不會相同
成品出來的感覺也會差很多
買家電或許還可以網路上比個價再挑個離家近維修方便的買
可是牽涉到裝潢工程這種專業的
即便物品單價可以量化比較
施工品質工法這種東西又能怎麼比?
 
禮拜天聯盟請了寫兩本監工書的許祥德老師來聊聊裝潢界生態
老師也是感慨一些工程公司或是工班用低價惡質競爭
害一些好的設計師接不到案子
老師說真正了解裝潢行業的人到最後不一定有勇氣跳進來自己作
因為它牽涉的層面太廣泛
 
你在這個行業裡面載浮載沉已經十年
想必有你自己一番的體會跟滋味
我也只是個小小業主消費者
能夠做的也許就是把經驗分享出來
提醒大家多小心多看多問
也許能夠發揮的力量不大影響的人也許沒幾個
至少我覺得我受之於這個聯盟的服務
應該要把他回饋出來
 
您的意見我會再跟聯盟的人討論.
我其實連個義工都談不上
不過我想聯盟一路成立以來
也是一直在摸索要怎麼樣走出自己的路
做對業主有幫助的事情甚至於當個積極的督導者
黑心的業者名單我們有
有去上的人會知道可是我們無法公開
只能從網站上60幾個受害者的案例整理出一些惡質公司或設計師的資訊
提醒大家不要重蹈覆轍
 
真心的希望我們這些人跟好設計師能慢慢的改變 ^__^
再次感謝您的分享
--------------------以是我第二次寫信內容----------------

最後設計師在他的網站上放了我們討論的文字(有興趣的請參考這邊)
我們兩個都願意公布彼此的討論給大家參考
當然不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的觀念論點都很正確
只是分享從設計師跟從業主本身思考的角度

希望設計師或業主本身也都能好好想想
用一個比較正確的態度處理裝潢工程
也許糾紛可以慢慢變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oma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